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

音樂欣賞-舒伯特小夜曲(親愛的,聽到夜鶯的呼喚了嗎?)

(資料來源:小古典音樂計畫I─浪漫時期(二))
舒伯特:《小夜曲》選自歌曲集「天鵝之歌」
Schubert (1797 - 1828): Standchen, aus "Schwanegesang" D. 957 (Orch.: Offenbach)
樂曲形式:小夜曲
作曲年代:不詳
樂曲長度:3分16秒

女聲獨唱版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jCxdoFQlhqg
世界三大男高音合唱版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8iHOe4HzJ60&feature=PlayList&p=6EFD6A92FE5FF3EE&playnext=1&playnext_from=PL&index=73


早期浪漫主義音樂代表人物的奧地利作曲家舒伯特,1797年生於維也納,被認為是古典樂派的最後一位巨匠,作品旋律大多抒情自然。由於他身材矮小,朋友都暱稱他為「小香菇」。
舒伯特早年擔任教職,但辭職後一直沒有固定的工作,都是靠朋友接濟。舒伯特過世時只有31歲,依照他的要求,被安葬在他生前相當崇拜的貝多芬墓旁。

「天鵝之歌」是舒伯特過世後,由他的哥哥費迪南,將他生前完成的十三首未出版的歌曲,再加上一首《信鴿》,一起交給出版商出版的。西方傳說中,天鵝在生命終結的時刻,會發出動聽的哀鳴,因此出版商將歌曲集取名為「天鵝之歌」。
舒伯特的《天鵝之歌》,是描述中世紀的遊唱詩人在情人窗下,拿著魯特琴或吉他,對她唱出愛慕衷曲的情境,所以這首曲子的鋼琴伴奏,特意模仿了吉他撥弦的那種和弦效果。

這首著名的小夜曲是其中的第四首,歌詞是雷斯塔布(Ludwig Rellstab)所寫,歌詞大意是:「我唱出的歌輕柔地呼喚/在夜裡向你飛去/在無聲的樹下/來吧,吾愛。葉尖在月光下低語/別怕背叛者的邪惡窺視,親愛的。你可聽到夜鶯的呼喚?他們向你呼喚/用牠們甜美的歌聲/替我向你示意。牠們知道我心渴望/瞭解愛情的苦惱/牠們平靜每一顆溫柔的心/用牠們優美的歌聲。讓牠們也同樣攪亂你的內心/吾愛,聽我說/我顫抖著等待著你/來吧,乘我的心意。」
這首小夜曲非常受到歡迎,所以有許多改編版,其中以李斯特改編成鋼琴獨奏的版本,最為美妙。

【音樂小辭典】
小夜曲
小夜曲(serenade)是專門唱給情人聆聽,或是特地要讚美某個對象而唱的音樂。中世紀時,遊唱詩人會在黃昏時來到情人的窗下,演唱自己創作的詩詞和歌曲,這就是小夜曲的由來。

但後來到了巴洛克時代,小夜曲則變成一種黃昏時在戶外演出的清唱劇(cantata)型式,演出時間長達一兩小時。

後來到了十八世紀,小夜曲便成為一種戶外的嬉遊曲(divertimento),富有娛樂功能。